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

微軟正黑體(粗體)-網頁文字美化教學

前陣子發現的微軟正黑體這個字型,覺得安裝後瀏覽網頁的心情好很多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安裝的方法。

這是營養不良的【新細明體】。

這是【微軟正黑體】,雖然已經美多了,但是由於字體太細,閱讀文章仍舊非常吃力。

就是這個了!身兼美感與閱讀性的究極字體!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!

1.下載字型,微軟正黑體,點中間黃色的【Download Now】就可以了,壓縮檔裡頭有msjhbd.ttf。當你載到字型後,請到【控制台】中的【字型】安裝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也就是msjhbd.ttf。請注意,安裝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即可,請勿再安裝【微軟正黑體】。因為如果同時安裝兩種字型,電腦只會抓【微軟正黑體】,會使字變得很不清晰,就像上面的第2張圖一樣。

2.在桌面按右鍵→【內容】→【外觀】→【效果】,勾選【使用以下方式使螢幕字型邊緣平滑】→選【ClearType】,因為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必須用這種方式才看的清楚。【點選左邊的圖可以看詳細圖解】

3.在IE中【工具】→【網際網路選項】→【一般】最下面的【字型】,左邊的網頁字型選擇【微軟正黑體】,這樣就ok了,電腦會自動抓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,這就是我說不要裝【微軟正黑體】的原因。【點選左邊的圖可以看詳細圖解】

OK,大功告成了,現在你可以非常爽快的瀏覽頁面了,讀文章的時候更是有莫名的快感!(Microsoft變Apple?)

不過附帶要提的一點,如果某些網頁本身的CSS有把字型設成【新細明體】的話,你就還是只會看到【新細明體】。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,就是可以在IE中【工具】→【網際網路選項】→【存取設定】中勾選【略過在網頁中指定的字型樣式】,這樣你看到的網頁文字就保證是【微軟正黑體(粗體)】啦!


ClearType說明:

上圖為ClearType之使用前後示意圖,可以看到ClearType影響的主要是英文字的清晰度,所以會有網友產生『為什麼我用了ClearType,網頁都沒有變化?』的疑惑產生,因為這個改變確實不容易發現。


系統文字美化說明:

有人提到桌面的問題,我就順便把整個系統文字美化做個說明好了。

1.桌面按右鍵→【內容】→【外觀】→【進階】。

2.把【項目】裡面的東西,能改的逐一改成【微軟正黑體】。能將大部分的系統文字改成微軟正黑體,不過還是有少數改不到的地方。

3.桌面就變成這樣摟。

4.檔案總管則變成這樣,不過可以看到上圖左半部的【系統工作】和【其他位置】裡面的文字並沒有被改到,嗯...等我知道怎麼改再跟各位說吧...畢竟這只是偷吃步,相信Windows7出來後,大家就可以不用這麼大費工夫的美化系統了...微軟啊...有點美感吧...不要總是在設計上被蘋果壓著打...。

2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寫的非常詳細,真的是太正了!!

YOZ 提到...

不客氣,我是散播美麗與歡樂的使者~^^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您提供這麼好用的方法,現在看網頁舒服多了,頗有mac的感覺呢!

YOZ 提到...

不客氣,下載連結如果失效,也麻煩跟我說一聲喔!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~~
我想請問一下~~
若是已經安裝了正黑體...
它會成了預設的字體嘛~~
那我要怎麼改回原本的設定呢??

謝謝^^

YOZ 提到...

我不太懂你指的"變成預設的字體"是什麼意思?
安裝【正黑體】後,它就會成為你電腦的可選字型之一,就是你用軟體(可以輸入文字的軟體,例如Word)選字體時就可以選擇【正黑體】,這應該就是你指的"預設"吧?
若是想改回原本的設定?...不太清楚你的意思,所以我假設以下兩種狀況:
1.如果只是想改回原本的字型,選【新細明體】就可以了。
2.如果是想讓【正黑體】在所有的軟體文字選單中消失,只要到【控制臺】→【字型】,把【正黑體】刪除即可。
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再問我吧~^^

匿名 提到...

我現在遇道的狀況就是....
在【控制臺】→【字型】這邊,正黑體刪除不掉,它會顯示出[無法刪除]:存取被拒絕
刪除不掉....也無法安裝正黑體(粗體)
@ @

YOZ 提到...

我的可以耶...
我在【控制台】→【字型】把正黑體拉到桌面就解除安裝了...@@
你先試試在正黑體上按【右鍵】→【內容】,看看【屬性:□:唯獨】有沒有選到,有的話把它反勾選試試看。
再不然就是把所有應用程式關掉,再移除看看。
再不行的話...我就不知道怎麼弄了...@@

匿名 提到...

可以了~~謝謝~~
我把它拉到桌面就刪除成功了^__^

正黑體裝上去之候....整個字都變的太小跟模糊感很重@@
可能是我不習慣吧~@@

YOZ 提到...

恭喜你移除成功了摟~
如果不習慣正黑體就換回新細明體吧,看的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呦,別把眼睛搞壞了^^

匿名 提到...

雖然有點不習慣要一些適應~
不過電腦螢幕突然變的好美喔!!
有Mac的Feel~(開心)
總之我愛你啦~~

YOZ 提到...

呵呵~不客氣~
用的習慣最重要。
最近也有朋友用GDI這個軟體...
不過我是覺得要另外掛有點麻煩...
加上視窗的title會出現亂碼...
我還是覺得正黑體(粗體)丟進去就夠用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要下載時無法顯示網頁呢!

YOZ 提到...

我剛剛點了連結,輸入驗證碼後按proceed to download...
可以正常下載啊...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你還有微軟正黑體的正確下載點嗎?
你張貼ㄉ連結我連不上,如果可以可以請你寄到我的信箱嗎?拜託~
dog751105@yahoo.com.tw
請註名信件是"微軟正黑體"
真ㄉ懇求你囉!拜託~

YOZ 提到...

我已經把檔案放到Filefront了,麻煩有興趣的網友前往下載,謝謝摟~

=] 提到...

我用了ClearType 網頁的字沒有任何改變耶@@

反而是桌面的檔案名稱變的深黑模糊..

YOZ 提到...

【=]】你好~
針對你的問題我在上面寫了新的【ClearType說明】和【系統文字美化說明】,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Unknown 提到...

哈囉~~我想知道~XP的主題要怎麼改成像妳那樣的MAC樣式...我下載到的樣式不能用呢~可不可以敎我~~~

YOZ 提到...

你指的是XP的主題,對吧?
你可以先到StidoTwentyEight看看:
按照網頁右邊的說明,可以先到Sony Ericsson Onyx Series hypersuite按頁面中有個往下箭頭的圖示開始下載,接著安裝。
再回到StidoTwentyEight下載想要的主題應該就可以了(選MS Style)
因為我現在用 Windows 7 所以沒辦法截圖給你看,先說聲抱歉摟~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如何刪資已安裝之字型,謝謝

YOZ 提到...

【控制台】→【字型】裡面,按DEL,或點選該字型按滑鼠右鍵選刪除,應該就可以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好棒的文章,近剛好再找字型...
也可以順便換一下XP的字型了

請問微軟正黑體(粗體)可以顯示所有日文(包含漢字)和簡體中文嗎?


謝謝~!

YOZ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過麼久才回覆。
我在控制台看了微軟正黑體的字元,裡面有簡體中文跟日文,所以顯示應該是ok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, 謝謝你提供的詳盡說明~
我現在看的到的幾乎都更改到囉~
請問下面的工具列(就是檔案縮小時顯示的例如5個IE/2個word檔/3個msn訊息)那邊的文字要如何改到呢?
另外我更改好微軟正黑體後,程式右上角的縮小調政視窗大小圖示都看不到了, 只剩下一個小小的叉叉(關閉), 是我設定的問題嘛?
謝謝喔~

YOZ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晚回覆了。
我懂你說的意思,不過我現在已經用Win 7了,而且之前的改法的確是有改不到的地方,所以還請見諒,我可能幫不上忙了。
萬分抱歉~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,微軟正黑體的載點不能用了耶,我剛剛去關網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下載不下來=A=請幫幫我OAQ

YOZ 提到...

我又重新上傳了~可以載了~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