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小菩薩

最近這件事,不是讓人動了怒氣,而是動了殺氣。

看到上面這張照片時,我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加速,感覺到血液往腦門衝,當下有令該父母往生的衝動。

但,小菩薩的犧牲是要告訴我們這件事嗎?

讓我們每個人動殺念?把這對父母處以極刑?我想不是。

是媽媽的一句氣話『有種你丟丟看?』害了你?還是爸爸的酒後衝動害了你?我想兩者都有。

我們的生活中,處處充滿了『有種你××看。』這種句型的不良溝通。

恰巧今天立法院又發生一件案例可供對照,有一位立委說:『有種你打打看。』結果另一位女立委就巴下去了。

我想小菩薩要告訴我們的,是即使在怒火中燒、殺氣沸騰時,也要心存善念,用智慧來化解,

才不會變成像她的爸爸媽媽一樣,一個說錯了話,一個做錯了事,兩個人都後悔莫及。

我知道盛怒下要化解需要智慧,但這就是生而為人所要修行的功課,不是嗎?我正在努力中。

酒,對於沒有自制力的人來說,真的是很危險的東西,難怪佛教是戒酒的。毒就不用說了。

當然,除了用這種比較宗教性的約束之外,我還是希望有人能從整個制度面做改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