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

破壞性情緒管理

最近在讀達賴喇嘛跟丹尼爾‧高曼著的 【破壞性情緒管理】,深深覺得整個世界的走向都是錯誤的。

看看社會新聞,有母親以為孩子是外遇生的而狂砍51刀,有4名少年為了一萬六把同伴推下橋淹死,我想了想...覺得這都是我們整個社會的走向製造出來的。

功利主義的盛行,人們樂於逐利,讓整個世界充斥著過多的慾望。人,利用媒體將人些微的需求轉變為貪婪。人,分不清享樂與快樂的差別,最終走向歧途,放棄了一切真正值得珍惜的事物,甚至愛。

我們現行的教育體制只著重在知識訓練,對於心靈訓練,趨近於零,人們沒有辦法觀照自己的心,當然無法進而控制本心。

當憤怒的時候,我們看不清自己在憤怒;

當憎恨的時候,我們看不清自己在憎恨;

當嫉妒的時候,我們看不清自己在嫉妒;

當貪婪的時候,我們看不清自己在貪婪;

在書中,西方科學家跟西藏僧侶有實際的實驗,發現人們的心靈是可以訓練的,也可以在情緒升起之前,做出適當的評量及反應。

如果上面社會新聞裡那些人有受過心靈的訓練,就不致於造成如此慘劇,台灣的學校、家庭教育都應該做出改革,否則悲劇只會不斷重演。

有些人運氣好,碰到了對的人,讀到了好的書,讓他得以在心靈訓練上高人一籌,而避免掉諸多的憾事,但,這絕對不是這世界對心靈訓練應該採取的態度。

這種對心靈訓練隨機且不負責任的態度只會讓這個世界走向滅亡,所幸此書中的諸賢已嘗試將心靈訓練以科學的方式融入教育課程中,讓我感到一絲絲欣慰。

對於沒有受過心靈訓練的人,我建議看看這本書,對於心靈的剖析我覺得講的很深入,不會像一般心靈書空泛的亂寫一通。

由於我的求學過程中,也完全沒有任何心靈訓練的經驗,我想,我會暫時以佛法作為訓練的一種方式,相信這群科學家將來一定會寫出更好的書,讓人們都知道如何訓練心靈。

1 則留言:

PEI 提到...

感謝上天眷顧,讓我又再度愛上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