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

蟾蜍

前兩天成都又出現萬隻蟾蜍逛大街的事件了,上次汶川512大震前三天的綿竹市也發生過同樣事件,這回中國的動物專家再次跳出來說這是"自然現象",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都能以開放的心胸去了解未知的事情,也衷心希望四川的人們能提高警覺。


引述自自由電子報:

生物地震儀…蟾蜍能預測地震

〔編譯魏國金/法新社巴黎三十日電〕最新公布的科學報告指出,蟾蜍能預知地震的來襲。英國開放大學生物學家格蘭特指出,二○○九年四月,公歐洲蟾蜍提早五天警告強震將襲擊義大利中部的拉奎拉,發生於四月六日的這起芮氏規模六.三強震,造成該 城逾三百人死亡。

科學家首度研究證實

在地震發生前十天,格 蘭特在拉奎拉北部七十四公里處的聖魯菲諾湖展開蟾蜍監測計畫。她的報告指出,在三月二十八日,出現超過九十隻求偶的公蟾蜍,到了四月一日,也就是強震發生 前五天,九十六%的公蟾蜍逃逸無蹤。

她說,四月九日數十隻蟾蜍返回繁殖區,不過數量比前幾年少了五十%至八十%,在這小顛峰後,數量一度下跌,並在四月十五日,也就是規模四.五的最後強烈餘震過後兩天,數量才明顯成長。此外,在強震前三天,交配的蟾蜍數量掛零,而且從四月六日至最後的強烈餘震為止,沒有發現新蛙卵。

格蘭特說,蟾蜍的習性也劇變,公蟾蜍一度藏匿起來,然而通常在一年一度的求偶季結束前牠們不會離開繁殖處。

為 了解謎,她取得當時以極低頻(VLF)無線電接收器收集的電離層測量值,結果發現蟾蜍兩次大遷徙的時期與VLF突受干擾的時間不謀而合。

之 前的研究將電離層的擾動歸因於氡的釋出。氡是產生於地下的輻射氣體,地震來臨之前會大量逸出。

格蘭特說︰「我們的研究是第一件有關地震前中 後,動物行為的檔案,我們的發現顯示,蟾蜍能夠監測到諸如氣體與帶電粒子的釋放等震前線索,並以警報系統的形式加以運用。」這份報告發表於倫敦動物學學會 的動物學期刊上。


沒有留言: